In 2006 Tamasaburo has started a new project based on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play "The Peony Pavilion (牡丹亭)". This blog attempts to track the progress of this project through various news articles, videos and pictures available on the internet.

For a chronological list of events, see "Project Timeline" sidebar.

For Japanese news articles, see this special section.

To translate anything into English or Japanese, try these following tools: yahoo or Google.
残念ながら無料の翻訳ツールの中国語→日本語は不完全です。一部意味不明になり、おおよその内容が推測できる程度です。(中国語→英語の方が未だわかりやす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2009年8月25日火曜日

Performance schedule for November 09 released

中日版昆曲《牡丹亭》 日本國寶級大師演出
2009-09-01 16:22作者:王霖

演出簡介:

  看點:有"日本梅蘭芳"之譽的日本歌舞伎國寶級大師坂東玉三郎將在該劇中扮演杜麗娘,由於坂東玉三郎是歌舞伎女形大家,中國京昆藝術又有男旦的傳統。因此,坂東玉三郎飾演杜麗娘可謂是渾然天成,讓觀眾既感受到異質藝術基因雜交而帶來的驚異和新奇的審美效應,又體味到同源的東方文化水乳交融的親切屬性。坂東玉三郎上了杜麗娘的戲裝,不說一句話,舞台上裊然一步,中國觀眾就會為其一顰一態而叫好。

  主要演員:

  杜麗娘―坂東玉三郎飾 柳夢梅―俞玖林飾 春香―朱瓔媛飾

  內容介紹:

  中日版《牡丹亭》由《游園》、 《驚夢》、 《寫真》、 《離魂》四折,內容自杜麗娘游園至相思而死。演出還恢復清乾隆年間宮廷演出的《堆花》一場。其中杜麗娘一角由日本歌舞伎守田家族第五代坂東玉三郎飾演。

  《牡丹亭》又名《還魂記》,是明代戲劇家湯顯祖(1550―1616)的代表作。該劇創作於公元1598年前后,經中國歷代演員四百余年的舞台實踐,已成為中國傳統戲劇中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

  該劇講述南宋年間,廣東貧寒書生柳夢梅夢見一女子在花園內與他相會,同時千裡之外,南安府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自小受父母嚴格約束,因看《詩經・關雎》一章而傷春感懷、顧影自憐。杜麗娘在丫鬟春香帶領下到花園游覽,游園歸來后得一夢,夢中有一書生持柳枝與她相見,二人幽會於花園內牡丹亭畔太湖石邊。春夢正酣之時麗娘醒轉,書生不見,杜麗娘相思致病, 日漸消瘦,於是自描春容,並在畫上題詩一首,暗喻與書生柳夢梅之緣。

  麗娘之病日漸沉重。中秋之夜,細雨瀟瀟,月色朦朦,杜麗娘彌留之際囑丫環舂香將春容埋於花園太湖石下,並囑其母將自己葬於花園梅樹旁。在恍惚間見到夢中情人向自己吐露真情的幻象中,杜麗娘溘然夭逝。

  后因金兵南侵,杜寶奉命鎮守邊關,舉家遷移。柳夢梅上京趕考,在杜家舊宅借宿,偶在后園太湖石下得麗娘自描之圖,方悟與己相會之人現實存在,便日夜對畫呼喚,終感動神明,麗娘復活,二人結為夫婦。

"坂東版"昆劇《牡丹亭》:"日本梅蘭芳"出演杜麗娘
2009-08-25 13:47作者:王劍虹 陳誓驃
來源:新民晚報

由日本歌舞伎名角坂東玉三郎和蘇州昆劇院合作演出的昆劇《牡丹亭》將於11月17日至22日在蘭心大劇院公演,該劇曾在日本京都南座劇場連演20場,場場爆滿,還曾在北京和蘇州上演也頗受好評。
  由日本歌舞伎名角坂東玉三郎和蘇州昆劇院合作演出的昆劇《牡丹亭》將於11月17日至22日在蘭心大劇院公演,該劇曾在日本京都南座劇場連演20場,場場爆滿,還曾在北京和蘇州上演也頗受好評。扮演杜麗娘的坂東玉三郎化著歌舞伎的妝容,與滿台昆曲妝扮的演員在一起卻不顯得突兀,有媒體稱坂東玉三郎扮演的杜麗娘雖然臉上涂著日本歌舞伎特有的厚厚白粉,但“骨子裡顯露出600年昆曲所硯‘磨’出來的味道”。

  坂東玉三郎是日本著名的歌舞伎演員,還廣泛涉足各個藝術領域,他執導的影片還曾入圍柏林電影節。坂東的祖父歌舞伎大師十三世守田勘彌早在上世紀20年代,就在來北京時結識了梅蘭芳。20年前,坂東玉三郎也專程到北京,向梅葆玖學習京劇《貴妃醉酒》中表現楊貴妃華貴醉態的台步、水袖,並將這些京劇表演程式融入到歌舞伎劇《玄宗與楊貴妃》中,贏得了“日本梅蘭芳”的美譽。

  一個偶然的機會,坂東玉三郎觀看了張繼青的昆曲《牡丹亭》,並一見傾心,決定跟隨張繼青學演杜麗娘。一開始坂東玉三郎還是想把《牡丹亭》改編成歌舞伎,但最終決定以昆曲的本來面目上演。“坂東版”杜麗娘在日本京都南座劇場亮相受到追捧,連演20場場場爆滿。作為參演的另一方,蘇州昆劇院院長蔡少華表示,坂東玉三郎使昆曲的欣賞群體走出了華語人群,而且“坂東玉三郎並不是用歌舞伎的東西來改造昆曲,而是認真地按照昆曲的套路演昆曲。”不過該劇導演靳飛則認為,坂東玉三郎在古老的昆曲中融入了“日本美”。


0 件のコメント: